linux学习笔记


linux操作系统学习笔记

linux

linux常用命令

ls

  • 系统启动必须:
    /boot:存放的启动

Linux 时使用的内核文件,包括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。

/etc:存放所有的系统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列表,更改目录下的文件可能会导致系统不能启动。

/lib:存放基本代码库(比如c++库),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。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。

/sys: 这是linux2.6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。该目录下安装了2.6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。sysfs文件系统集成了下面3种文件系统的信息:针对进程信息的proc文件系统、针对设备的devfs文件系统以及针对伪终端的devpts文件系统。该文件系统是内核设备树的一个直观反映。当一个内核对象被创建的时候,对应的文件和目录也在内核对象子系统中

  • 指令集合:

/bin:存放着最常用的程序和指令

/sbin:只有系统管理员能使用的程序和指令。
外部文件管理:

/dev :Device(设备)的缩写, 存放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。注意:在Linux中访问设备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。

/media:类windows的其他设备,例如U盘、光驱等等,识别后linux会把设备放到这个目录下。

/mnt: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,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/mnt/上,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。
临时文件:

/run:是一个临时文件系统,存储系统启动以来的信息。当系统重启时,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应该被删掉或清除。如果你的系统上有 /var/run 目录,应该让它指向 run。

/lost+found:一般情况下
为空的,系统非法关机后,这里就存放一些文件。

/tmp: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。

  • 账户:

/root:系统管理员的用户主目录。

/home:用户的主目录,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。

/usr: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,类似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。

/usr/bin:系统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与指令。

/usr/sbin:超级用户使用的比较高级的管理程序和系统守护程序。

/usr/src: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目录。

  • 运行过程中要用:

/var:存放经常修改的数据,比如程序运行的日志文件(/var/log 目录下)。

/proc:管理内存空间!虚拟的目录,是系统内存的映射,我们可以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,获取系统信息。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是在内存里,我们也可以直接修改里面的某些文件来做修改。
扩展用的:

/opt:默认是空的,我们安装额外软件可以放在这个里面。

/srv:存放服务启动后需要提取的数据(不用服务器就是空)

参考文档:

Docker 是一个用于开发,交付和运行应用程序的开放平台。Docker 使您能够将应用程序与基础架构分开,从而可以快速交付软件。借助 Docker,您可以与管理应用程序相同的方式来管理基础架构。通过利用 Docker 的方法来快速交付,测试和部署代码,您可以大大减少编写代码和在生产环境中运行代码之间的延迟。

Docker 架构

Docker 包括三个基本概念:

  • 镜像(Image):Docker 镜像(Image),就相当于是一个 root 文件系统。比如官方镜像 ubuntu:16.04 就包含了完整的一套 Ubuntu16.04 最小系统的 root 文件系统。
  • 容器(Container):镜像(Image)和容器(Container)的关系,就像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类和实例一样,镜像是静态的定义,容器是镜像运行时的实体。容器可以被创建、启动、停止、删除、暂停等。
  • 仓库(Repository):仓库可看成一个代码控制中心,用来保存镜像。
    Docker 使用客户端-服务器 (C/S) 架构模式,使用远程API来管理和创建Docker容器。

Docker 容器通过 Docker 镜像来创建。

容器与镜像的关系类似于面向对象编程中的对象与类。

Docker使用

下载

curl -fsSL https://get.docker.com | bash -s docker --mirror Aliyun

Docker Hello World

Docker 允许你在容器内运行应用程序, 使用 docker run 命令来在容器内运行一个应用程序。

输出Hello world

runoob@runoob:~$ docker run ubuntu:15.10 /bin/echo "Hello world"

Hello world

各个参数解析:

  • docker: Docker 的二进制执行文件。

  • run: 与前面的 docker 组合来运行一个容器。

  • ubuntu:15.10 指定要运行的镜像,Docker 首先从本地主机上查找镜像是否存在,如果不存在,Docker 就会从镜像仓库 Docker Hub 下载公共镜像。

  • /bin/echo “Hello world”: 在启动的容器里执行的命令

以上命令完整的意思可以解释为:Docker 以 ubuntu15.10 镜像创建一个新容器,然后在容器里执行 bin/echo “Hello world”,然后输出结果。

Docker运行交互式的容器

我们通过 docker 的两个参数 -i -t,让 docker 运行的容器实现”对话”的能力:

docker run -i -t ubuntu:15.10 /bin/bash

Docker就相当于操作系统上的集装箱,节约空间,提高程序运行速度。

Docker和虚拟机相比的优势


文章作者: 万鲲鹏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万鲲鹏 !
评论
  目录